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被低估的AVERROES study:跟aspirin一樣安全的研究

AVERROES

作者:施懿恩醫師

資訊揭露:無相關藥廠grant/funding

前提:

聽過NOAC的各個名師演講,以及在各地舉行的研討會裡,我都深刻感受到AVERROES study被嚴重的低估。

AverroesColor

From wiki AVERROES

先從研究設計來看,深刻抓住warfarin在實際狀況經常出現的代用藥物aspirin,拿他來當假想敵,真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棒的設計。

另外,直接跑去跟aspirin比較,在安全性不只不敗還微勝的狀況下,下一個直接挑戰非心房顫動的中風primary prevention或是secondary prevention,把apsirin/clopidegrel/Aggrenox通殺的贏家通吃狀況不是沒有機會。

可能未來

如果我是apixaban要選下一個對手,那我會選Aggrenox/Clopidegrel,如果可以一次戰勝Aggrenox/clopidegrel,那aspirin自然可以免戰而勝。

研究重點

回頭來看看AVERROES study倒底揭露了什麼。

在不適合吃warfarin的種種狀況下,將心房顫動的人分成兩組,一組選aspirin一組選apixaban,作雙盲隨機測試。

結果:

apixaban比aspirin有效,而且安全性相當

試想如果「將心房顫動的人分成兩組」改成「將心房顫動的人分成兩組」,以安全性而言,apixaban可能還是跟aspirin/Aggrenox/clodpidegrel一樣,而效果比aspirin/Aggrenox/clodpidegrel有效的機率我相信是很高的

Reference:

N Engl J Med 2011; 364:806-817March 3, 2011

DOI: 10.1056/NEJMoa100743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